日夜笙歌_

原ID笙子-一级瓜子售卖市场。
我是程钺觊。


🚫禁止转载、借梗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感谢一路上下来支持过我,以及看到最后的你,有你们真好。

【双鬼】不以成败论英雄

*古pa,将军轩x丞相策

*注意,林敬言吴羽策都是丞相

*ooc,双向(?)暗恋,注意避雷

*文里含部分林方,肖戴

*希望有红心蓝手,祝大家食用愉快





把酒祝东风。且共从容。


窗外车马的喧闹声无休无止,嘈杂的环境中竟立着一座茶楼。
茶楼,自古以来应是文人墨客最为喜爱的地方,而这其中的原因,必然是其的安静闲适。
喝茶,提笔,在纸上写下此时心情,自是十分畅快。可这座茶楼却建立在嘈杂的市中央,来来往往的车马客甚是多。
像吴羽策这样喜静的人,却也能在这里一坐坐一上午。这其中的原因……

“丞相啊,不是我说你……”
方锐翘着二郎腿,坐在吴羽策对面,看他一直紧盯窗外,一时没忍住发表了自己的感言,“你这样的喜静之人,怎么可能会在这里一坐坐很久呢?随便抓一个人过来问问,都能知道你的用心吧?”
吴羽策收回盯在窗子上的目光,撇了眼方锐,又把目光移回了窗子上。
方锐以为吴羽策不打算说话,叹了口气,拿起桌子上的茶水,举到嘴边刚要抿一口,就听见吴羽策没有任何起伏的声音。
“那又怎样。”
方锐刚要咽下去的茶水呛在了嗓子眼,确定了吴羽策没什么可说的了,便立刻咳了起来,一边咳嗽,一边也没忘了说自己的。
“咳——咳咳,丞相大人您说话能不能迅速着,我要是哪天因为陪你而被茶噎死了,怕是这诺大的国家,都找不出一个像我这样恪尽职守的摄政王了……”
吴羽策收回了盯在窗外的目光,盯着方锐道,“你?恪尽职守?”
方锐虽说是一国摄政王,却被吴羽策盯着头皮发麻,心里想着好王不吃眼前亏,嘴上附和着,“没有没有,丞相您最棒了…”说完像是觉得语气不够诚恳,又加了个字,“…啊~”
这语气词刚一说出口,还没等吴羽策发表什么看法,方锐倒是先被自己恶心到了。
吴羽策的目光略带了些嫌弃,“别叫我丞相,摄政王大人?”
“好好好,不叫,不叫……”
自己堂堂摄政王活的竟还不如一个丞相。
方锐心里风起云涌,面部表情却毫无波动。
此时收回盯在窗户上的目光,正在与方锐交谈的吴羽策,并没有发现在他目光移开一瞬间后,窗外突然出现紧随他动作的,一道不属于文人的目光,那是吴羽策心心念念的人——李轩的目光。

“那么……”方锐自然是注意到了那道目光。出于友善,他打算帮李大将军先试试吴羽策,“吴羽策你真的喜欢这个人啊?”
“…啊?”吴羽策看着对面突然开始咨询他情感问题的方锐,一时还是没有反应过来这个问题该怎么回答,倒是又问了方锐一个问题。
“你想开了,想去追你的小丞相了?”
方锐本是出于好心,听到吴羽策这句话大脑反应了几秒后立刻跳了起来,“什么啊,哪儿是我追他啊!那是他一直缠着我不放好吗!”
闻言,吴羽策的眼神带了些鄙夷,“现在懂了吧,咱们俩面对喜欢之人的心理。”

“……懂了。不愧是我的丞相,这套下的…甘拜下风,甘拜下风。”
方锐话说完,眼神又飘到了窗外,这李大将军竟然还在原地与他的随从聊天,聊着聊着竟然还笑了出来。
啧,这是在聊吴羽策吧。
方锐看着面前吴羽策一脸什么事也没有什么人也没看到的表情,默默的替李轩点了根蜡烛。默哀,被吴羽策这么一个人喜欢上。


“阿策!”
吴羽策正在屋子里看书,正看的入迷时,门就被人推开了,手边的烛焰都跟着伴随来人一同来的风微微晃动。
吴羽策头也不抬,也知道是谁来了。
“嗯?怎么,李大将军这是凯旋了,有空光临……”
未等吴羽策说完,李轩就飞快的走了过来,拥住了吴羽策有些凉的身体。
吴羽策平时在家只穿一件单薄的衣服,既是因为自己生来怕热,也是不想自己做些什么被沉重的衣物所阻碍行动。
所以吴羽策的身体平时是有些凉的,每次方锐来都忍不住皱眉让他多穿点,但吴羽策只会回他一句烦。
李轩这一抱,吴羽策只感觉身体周围扑过来一阵暖流,温柔的拂过他的身子,包在他四周。
这股暖流扑到了吴羽策的身上,也扑到了吴羽策的心里。他平日来很少这么暖过,有那么一瞬,他希望时间就停下来吧……让他在李轩怀里多待一会儿。
“将军自重。”
吴羽策冷着脸推开李轩,被温暖的感觉包裹住的吴羽策立刻接受到了冷空气的洗礼,推开李轩的手停顿了一下,像是想到什么,在推走李轩后立刻缩回了手。
李轩在被吴羽策推开时,眼睛里闪过一丝意味不明的情感,随即又恢复了笑容。
“丞相大人好久不见,在下凯旋归来,不知可否请丞相大人赏脸,让在下……”
吴羽策转身背对着李轩,他平日里对李轩的态度就是如此,没有任何情感起伏。可就在这没有丝毫情感的动作下,是一颗渴望得到爱的心。
吴羽策深吸一口气,压下了内心的躁动,他转过身面对李轩,看着对面李轩的微笑,吴羽策闭上眼,答道,“将军凯旋,我自是开心。但是万事都要有个度,还请将军分清是非。”

又来了。
李轩盯着吴羽策,脸上的笑容有些僵硬,自他认识吴羽策以来,他就一直是这个态度对吴羽策,吴羽策一开始有些抗拒,可时间久了他就习惯了,平时遇见李轩对他动手动脚的也就给一个眼神警告一下,今天也不知道是怎么了。
莫非……
李轩回想自己回来之后干过的事,他好像没干什么招吴羽策讨厌的事吧……
“阿策……你之前都不这么对我的。”
吴羽策身子一僵,干脆再次转身不看李轩。
一开始吴羽策以为李轩对自己就是三分钟热度,他对李轩的态度也不错,如果对方没触碰自己的底线,做朋友,还是可以的。
可自从挚友方锐喜欢上了他的丞相林敬言,并与吴羽策喝了一夜的酒之后,吴羽策才明白了李轩真正的心意。

吴羽策喜欢上李轩了,没有任何理由。他一直不确定李轩是不是真心喜欢他,这份飘忽不定的情感一直到那天夜里才明白。
他瞒了方锐,一直不敢和他讲他知道李轩喜欢他的事情,又因为他也喜欢李轩,于是干脆一不做二不休,和方锐说自己是暗恋。
如果单纯只是这样的儿女情长,那吴羽策一定会立刻找李轩告白。

李轩有一位未婚妻,据说是从小就定亲了。传闻这两人从小到大一直感情很好,吴羽策也曾经见过这未婚妻的长相。
看到李轩和他的未婚妻在一起谈话的画面,吴羽策突然发现,自己对李轩这种情感真是可笑。
那日,吴羽策离李轩仅有一墙之隔,却没有迈出步子,对他说一句“将军,我喜欢你。”
那日夜里,吴羽策灌了自己很多杯酒,心里嘲笑着自己傻。一位百战百胜的大将军,在未婚妻和刚认识几天的男人之中,会选谁?
认定结局的吴羽策苦笑,仰头喝下这最后一杯酒。
醒来,就是次日凌晨,李轩坐在他床边,有些生气的看着他。


“啊,李大将军来了啊……咳咳。”
吴羽策开口,声音已经哑的不像样了,他摸了摸自己的脖子,然后又看向了李轩。
“阿策……你昨天到底干了什么?突然灌自己酒?昨天的风你知道有多大吗,你就穿这么点坐在凳子上,最后竟然就这么睡着了……要不是我半夜过来,你知道你就成什么样了?”
李轩眼里有些不明的情感,吴羽策知道,他生气了。
有那么一瞬,吴羽策想去抱李轩。

“没想到李大将军还有半夜……咳咳,来别人屋子的习惯。况且我怎么样……和李大将军你也没关系吧。”
吴羽策说完这一大段话,感觉嗓子更疼了,他用手扶着床边,有些艰难的站起来。
“谢李大将军的救命之恩,那……咳咳……”
吴羽策披上外衣,对李轩比了个“请”的手势。
“……”
李轩难得的,什么也没说。
他像是在压抑什么,看了一眼吴羽策,出了门。
虽然出门时速度很快,可他还是轻轻的将吴羽策的门关上了。

“呦,吴羽策生病啦?刚刚走出去的是李大将军……”
“吴羽策?”
李轩前脚出门,方锐后脚就进了。刚要打趣一下吴羽策,却看到了吴羽策的眼泪差点掉下来。
“方锐……你说我该怎么办。”


这天晚上,李轩接到了出征的紧急通知,立刻收拾东西出发了。
这一走,再回来时,便到了现在。

 

李轩回来的那天,吴羽策还在自己府上喝茶看书。

他生性喜静,特别是在李轩出征后,他就将自己关在屋子中,不见任何人。像是刻意做给某些人看的,当然,这“任何人”中有一例外,那便是当今的摄政王方锐。

“吴羽策,说实话。自从李轩出征,你就没出过一趟门,我都替你难受。”方锐拿起吴羽策放在他面前的茶杯,“瞅瞅,这李轩一走都不喝酒了,你这是想喝茶来显示自己悲伤的内心吗?”

方锐抿了口茶,皱了眉头,“对了,昨天上朝的时候听人说,李轩这是打了胜仗,已经往回走了。我看啊...你终于熬出头了。”说到最后像是觉得不够似的,又补了一句,“顺便也换换口味吧,恕我直言...”

难得的,方锐看到吴羽策眼里闪过一丝欣喜。但又转瞬即逝,吴羽策伸手执杯,只对他说了几句话,“那真是恭喜李将军了。”

“你这是何苦啊...”方锐叹气,托着下巴紧盯吴羽策,“那两日之后,市中心那个茶楼见。到时候别不来啊,我就约了你一个人。”

他看到吴羽策拿杯的手一顿,接着又当没事似的举到嘴边。方锐看他这架势,也知道是没戏,收拾了衣服起身刚要走,盘算着大不了明日再来一次说服他。方锐刚走到门前,却听到身后吴羽策的答复。

“好。”

于是便有了开头的一幕,吴羽策和方锐在茶楼里,观察着凯旋归来的李轩。

方锐是当朝摄政王,对于李轩有未婚妻这件事,自然也是知道的;“宁拆十座庙,不破一桩婚”,这里方锐也是懂的。而他这么尽心尽力的劝吴羽策敞开心扉,是因为他知道李轩那未婚妻表面是李轩的未婚妻,实际早就心有所属。而他之所以知道这件事,一部分原因是他自己之前的猜测,更大的原因,也就是让他如此确定的原因,是因为李轩在出征前,去方锐府上找了他。

 

“大人,李将军求见。”

“嗯?让他进来吧。”

方锐府上平时来人很少,在朝廷上也没什么老相好。他每天能做的事仅限于几件事之间,所以干脆也就学着吴羽策看书喝茶。这李轩的突然求见,着实令他感到意外。

方锐放下书,站起身抚了抚身上的衣褶,抬眼便瞧见了来人,“怎么,李大将军怎么突然有空光临寒舍?”

李轩毕竟是饱经沙场的大将军,进来的时候那压倒性的气势让方锐都有些经受不住,此话一说出口,气氛倒是缓和了些。

“哪里,大人言重了。我来这里不是为了什么,只是想和大人说明一事,此事不好和阿策开口。希望大人能帮我保守这个秘密。”

“你该不会是喜欢我吧,哈哈哈。”

方锐笑了,他看着李轩这么正经的表情,再一想在背后怎么难过的吴羽策,突然就想调侃一下李轩。

“不会,您还怀疑我对阿策的感情吗?”

“那就请坐吧。”

 

李轩坐下,看着方锐,“您可知我有一位未婚妻,名戴妍琦?”

“知道。”方锐对李轩这个问题有些诧异,“怎么,难不成你打算放弃丞相了啊?”“不可能,”李轩顿了下,“昨日,戴妍琦来找我了。她约了我去离阿策府上不远的地方,当着我的面告诉我...”

方锐听到这里,脸色突然变了,他一个没忍住,“她可别是强制你今早和她结婚吧?”

“哈哈,大人说笑了。阿策有您这一个朋友...”李轩微笑着,心中想着阿策和你能做朋友,真是物以类聚...“真是太幸运了。”

“你别扯开话题,快说。”

“她和我说,她其实在及笈之年时,就看上了我家隔壁的书生肖时钦,为了怕我知道伤心才一直瞒到现在。她问我有没有心悦之人,我就原封不动告诉她了。”

 

“李轩哥哥,用你们战场作比喻,往往先动情的,就已经输了。”

 

李轩在此时接到了紧急出征的消息,方锐见人要走,笑着给了他吴羽策的玉佩。

那天夜,方锐被吴羽策邀来喝酒。待吴羽策睡下了,方锐坐在吴羽策床边,“等将军回来...你就不必这样折磨自己了。”

 

“吴羽策!!起床了起床了,今早上李大将军要订婚了!”

天空刚刚放晴,鸟儿还早睡梦之中,方锐这声吼叫就惊吓了鸟儿,和一样没睡醒的吴羽策。

“方锐你找死吧...我好不容易睡的这么安稳。”

吴羽策眼睛睁了一只,打了个哈欠后,突然愣在原地。

“什么?...”

“李将军,今天,订婚了!之前只是未婚,这是要告诉全天下人民自己有妻子了吗......”

吴羽策穿好外衣,看向方锐,“摄政王大人一大早就来叫我,是想让我去参加李将军的宴席吗?”“...别,我可不是这个意思。人家李将军根本不让我告诉你这件事,只请了我去。哦,今夜估计就能结束。”

“......”

吴羽策冷着脸,“大人,时辰快到了,请吧。”

 

方锐站在吴羽策门前,“啧”了一声,小声叨咕起来,“我呸,你们俩怎么一样一样的,管我一个劲大人大人的叫,好歹认识这么多年了......我堂堂摄政王,给你们操心这儿女情长,累死累活到头来一个个还不给我好脸色,事成了我肯定讹你们一顿,安慰一下我...”

说出来之后,方锐叹气,扭过身子上了马车。上车前,抬眼瞧见了开在吴羽策府头的花,“啧,吴羽策还挺有情调,这花这么美,这人的性格怎么就这么难拿捏......”

 

吴羽策在府上坐着,这一坐就是一天。

他有些心慌,如果真说对这件事毫无情感波动那是不可能的。他走到桌前,拿起酒杯,又放下。

值得吗?

他扪心自问,他堂堂大国丞相,值得为这样一个人伤心吗。

他的手撑在柜上,脑子里不由自主的浮现出了李轩,他愣神。

之前两人相处时,他表面上虽是一直拒绝李轩,内心却十分眷恋。他喜欢那人温柔的唤它...

 

“阿策。”

 

吴羽策一颤,这幻觉都能这么真实了吗。

他不回头,他怕他什么也看不到。他干脆抬头看天,在这不知不觉中,天色已晚。今天的月亮甚是美丽,将它周围星辰的光芒都掩映掉了。

可惜了,这么美的月亮,只有他一人看了。

 

“阿策......?”

 

 

吴羽策没有回头,他以为是自己出了幻觉。直到背后那人靠近他,用他那因匆匆赶来而沾满寒气的大衣触碰到吴羽策时,吴羽策才发现了这人是真的。

“靠...李轩?”

吴羽策一时的吃惊让他忍不住失了风度,他被李轩的气息包裹住,想推开李轩,却突然无法动弹。

这不争气的身体。

“李轩,你放手。”

被李轩抱紧了的吴羽策没法推开他,只得用言语命令他。

“阿策......阿策你都不理我了,明明之前你就算露出很厌恶的表情,也会很耐心的说我在...”

吴羽策握紧了拳头,他嗅到了李轩身上的味道。

酒气味,很浓的酒气味。因为自己刚刚的注意力偏离,竟没闻到李轩身上的酒气。

他放松下来,用自己的手覆盖在李轩搂在他腰上的手上。

“乖,松手。”

吴羽策轻轻地说着,像哄孩子。可突然地,吴羽策想起了什么,挣扎了起来。

“大将军你别拿我开玩笑了,您不是今天大喜之日吗,怎么留着妻子在房里喝醉了来找我这个大男人。”他越说带进的情感越多,最后语气却生硬了下来。

不行,不能在他面前服软。谁都可以,唯独在他面前不行。

 

“阿策...她不要我了,和一个书生跑了。”

李轩松了手,低着脑袋。

平时叱咤沙场的大将军,今日为一女人,在他面前竟没了一丝气势。当然也不排除酒精的过错。

“其实我一直很喜欢阿策...”

李轩拿出别在腰间的玉佩,伸手执吴羽策的手,将玉佩放到吴羽策手掌心中。

 

“你愿意吗?”

 

吴羽策握紧了手里的玉佩,“就这么同意了,我觉得对不起我自己之前对你的暗恋。”

“那你也没有对得起我对你的暗恋,哦不,明恋啊,丞相。”李轩回握了吴羽策的手,搂着吴羽策的腰,满眼温柔。

“闭眼,丞相。”

 

那天吴羽策不知道,李轩根本就没喝醉,方锐早上来说的也全是配合着李轩演的一场戏。

第二天一早,方锐就来敲吴羽策的门。

“吴羽策人家李轩都和妹子睡了你怎么还无动....”

进门时,方锐看着李轩坐在椅上,抬眼一瞧,还在睡觉了那位正是吴羽策。

“.....下手挺快啊,将军。”

“彼此彼此,你的丞相不也下手挺快?”

“你俩还真是...”

方锐抬眼瞧了李轩,想起那天夜里李轩和他说的话,“那么英雄,你输了?”

“输了,”李轩笑,“古人有云:不以成败论英雄。”

 

“好一个不以成败论英雄。”

 

 

FIN.

翻译吴羽策最后:呵,戏精吧。

 

彩蛋☞

1.根据选段内容,联系前文赏析画线标点。

“阿策。”

 

吴羽策一颤,这幻觉都能这么真实了吗。

他不回头,他怕他什么也看不到。他干脆抬头看天,在这不知不觉中,天色已晚。今天的月亮甚是美丽,将它周围星辰的光芒都掩映掉了。

可惜了,这么美的月亮,只有他一人看了。

 

“阿策......?”

答:①文中共出现两次李轩呼唤吴羽策,第一次是在吴羽策想象的时候,用的句号。第二次是在吴羽策以为是幻觉是出现,用的则是省略号

②省略号写出了主人公语意未尽,写出了主人公的迟疑

③突出了对方的专注和疑惑

④为后文李轩真实出现作铺垫

⑤与后文李轩喝假酒的情节相照应

 

2. 找出文章中用典的内容,并说明其作用。

答:①“方锐是当朝摄政王,对于李轩有未婚妻这件事,自然也是知道的;“宁拆十座庙,不破一桩婚”,这里方锐也是懂的。”这句话运用典故,表达含蓄而不浅露,增添文采和趣味性,内蕴丰富。哦对,前几天听隔壁黄少天讲,他要来砍了方锐,据说就是因为这句话。

②“方锐抬眼瞧了李轩,想起那天夜里李轩和他说的话,‘那么英雄,你输了?’

‘输了,’李轩笑,‘古人有云:不以成败论英雄。’”这句话运用典故,我也不知道什么作用,那就是为了衬一下后面吴羽策知道这件事很无话可说吧。

 

3. 结合全文,续写后文两人的故事

答:吴羽策很生气并扔给您了他的玉佩,直到他反应过来这玉佩原本就是他自己的。

李轩就把自己之前在吴府上顺过的东西都给吴羽策了。

“哦,我说我屋子里东西怎么越来越少,李轩你是不是看上我的钱了。”


【期末将至给大家拜个晚年,最后彩蛋为了纪念一下我的第一场语文。什么,我还没考为什么说是纪念,哦,当没看见。以及,谢谢大家过去两年(?)的支持,2018年也请多多指教。】

评论(2)
热度(7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